瑞柏蓑

痴汉。
如果有谁能认出我的头像我会非常开心的

哥德巴赫猜想,陈景润

#以下内容完全不严谨。

在我小学的时候,能够叫的上名号的数学家也就三个:毕达哥拉斯、华罗庚、陈景润。当时我谜之崇拜陈景润,虽然这个崇拜的方式好像有点不对。

就是有一次,数学老师说起陈景润很好学,看书看着看着就撞到树了,他还不知道,以为是个人道了好久的歉,对面没反应,他才发现原来是颗树。于是那段时间我走在路上就时不时翻开书看。终于有一天我也撞树了,道完歉抬起头的那一刻,我心里的激动几乎要满溢出来——

我,离数学家又近了一步。

当然这一切全是假的。

陈景润是个人们眼中典型的科学家的形象——内向、敏感、执着于数学...的一个怪人的形象。

他被批判得最狠最惨的时期应该是文化大革命。因为专于学问不怎么关注政治。而且他研究的那些东西说出来老百姓都觉得他是在浪费粮食:“证明1+2?1+2不是天生就等于3吗?这还要证明?怕不是个傻子吧!”

陈景润听着这些言论茫然无措,后来他躲进了小黑屋里,无止境的敲门打扰让他神经衰弱,但他从未放弃过,他从黑暗中走出来。

他的经历说起来真的挺简单的,无非就是年少时励志摘取王冠上的明珠,然后就一直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前进,中途他被敌对被批斗被害的精神和身体状况均出了大问题,但是他还是一直一直做着研究,直到论文出来,他创造了无价之宝。但说是一回事,真正经历了才知道其中的滋味。

他的出生很平凡,他的人生充满狂风暴雨,最后他创造出了无价之宝。

小的时候对科学家的所有想象大致就是像他这样了。那个时代的科学总是很黑暗的,时代落后、设备不够优良、还要接收来自无知之人的针对。但他们仅凭纸笔就完成了伟大的作品——这种时候总要跟外国人作作对比的。可不管怎么说,那个时代的科学家总是令人敬佩又心酸的。

虽然我也不知道我在说什么...全文是看了徐迟的报告文学《哥德巴赫猜想》写出来的东西。他写的能更让人代入进去,同时也更带着那个时代中国的风格。

...不打TAG了怕丢TAG脸。期望明天语文数学考好点啊.jpg

评论(2)

热度(1)